深化政务服务改革 继续走在前列
时间:2018-11-21 16:03  来源:市人防办

深化政务服务改革 继续走在前列

 

  佛山日报讯记者黄晓晴报道:5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暨深化“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推进会,总结前阶段工作经验和成效,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出席会议并强调,“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的实际行动,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打造“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改革“佛山模式”,为我市建设服务型政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继续勇当先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伟充分肯定“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改革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在改革推进过程中,各区各部门积极探索、亮点纷呈,政府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我市改革工作又增一“金字招牌”。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朱伟强调,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是激发我市发展动力的现实需要,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选择,也是保持我市改革领先优势的关键举措,各级各部门还需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再接再厉,推动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迈上新台阶。

  朱伟进一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佛山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走在全省前列,在实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上体现佛山担当。改革是佛山持续发展的动力,政务服务是佛山改革的重点领域,佛山历来重视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也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佛山经济社会要进一步发展还需向改革求动力。下一步,佛山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就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我市政府服务改革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我们深感骄傲和自豪的同时,要保持冷静心态,增强紧迫感,持续不断地创新政府服务,采取更积极的态度、更务实的举措,推动改革深入开展,确保常立改革潮头,保持领先优势,争当改革先锋。

  “下一步深化改革,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统’和‘通’,统就是统标准、统平台,通就是通系统、通数据,这是决定改革成效的关键。”朱伟要求,强化统筹,凝聚共识,坚持“全市一盘棋”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工作。

  下转A02  在具体工作推进过程中,要遵循全市统筹、标准统一、共享共建三大原则。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理念,摒弃“各自为政、自成一体”思想,以更开放的心态,统一改革步调,形成改革合力,齐心协力推动区域性、碎片化改革转向全局性、系统化改革,打造标准统一、体验良好的佛山政府服务体系。要在服务模式、业务梳理、系统建设、数据沉淀、制度保障、效果评价等多个方面统一标准,实现和政府服务供给方面的均衡性,为深化改革提供可能;要坚持共享共建,该市里统一建设的各区不再重复建设,已经建设了的要逐步统一起来,减少重复投入和资源浪费。

  朱伟还要求,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努力把佛山建设成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典范城市。一是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二是把握关键,攻坚克难。目前,深化改革的重点主要是在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方面,核心就是加快实现全市统一。全市政务服务网点以及服务窗口要统一系统、统一标准、统一模式,实现今后企业群众办事只需就近找到任何一栋“楼”、一个“窗”就能办好事。要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大力推进政务大数据建设,加强基础工作,实现信息共享和数据应用。三是强化督查,突出实效。

  会上,市公安局、市经信局分别汇报公安机关“一门式一网式”改革情况与加强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和数据统筹支撑行政改革情况;市行政服务中心代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暨“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佛山市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改革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深化改革重点工作进行解读。

友情链接
- -
粤ICP备05029472号 佛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版权所有 2003-2007
通讯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惠景路8号 邮政编码:528000 Email:fsrfb@fsrfb.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