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防 > 政务公开 > 人防动态
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十三)
时间:2021-06-30 16:09  来源:佛山人防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部专题文集,收入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推出“笔记君学党史”系列文章,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体会。

  今天,笔记君与您一起学习该书第十三篇文章《古田会议奠基的我军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思想建党、政治建军⑬.mp3来自学而时习00:0005:09

  (一)

  这篇重要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出席正在这里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

  这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是总书记亲自提议在古田召开的。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整风精神,研究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

  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

  总书记强调,“到这里开会具有标志性意义。”指出,“在古田会议召开八十五周年之际,我们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重温我党我军光荣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

  (二)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我军政治工作萌芽于大革命时期,创立于建军之初,奠基于古田会议,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古田会议奠基的我军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回忆说:“古田会议是在红军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召开的。”

  当时,毛泽东、朱德、陈毅同志率领红四军主力从井冈山下来,在转战赣南、闽西的过程中,部队发生了关于建军原则的争论。

  红四军第八次党代会后,红四军出击东江失败,部队思想混乱、士气低迷,面临着严峻考验。根据“中央九月来信”,红四军召开第九次党代会,纠正和肃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通过了毛泽东同志主持起草的8个决议案,即我党我军历史上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

  决议的第一部分,也是最核心的内容,以《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为题,编入《毛泽东选集》。

  (三)

  “古田会议使我们这支军队实现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总书记指出:

  这次会议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原则,确立了我军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制度,提出了解决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根本性问题的原则方向。

  从那儿以后,在党领导下,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友情链接
- -
粤ICP备05029472号 佛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版权所有 2003-2007
通讯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惠景路8号 邮政编码:528000 Email:fsrfb@fsrfb.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