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防 > 政务公开 > 人防动态
关注全国消防日,学习掌握技能法规
时间:2020-11-09 17:11  来源:本网

   2020年11月9日是第29个“全国消防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火灾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消防工作重在预防,大家应该掌握基本的防火、灭火及自救逃生常识,学会“如何防火”、“如何灭火”、“如何逃生”。防火工作做好了,火灾发生的机率就很小;火灾发生了,如果能够及时把它扑灭,火势就不会蔓延;掌握了一些基本的逃生常识,在火灾现场就能顺利逃生了。

关于消防方面的常识技能及法律法规我们了解多少?

 图片1.png

《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

1.自觉维护公众消防安全,发现火灾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消防队救火不收费。

2.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96119电话,向当地公安消防部门举报。

3.不埋压、圈占、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4.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不在严禁烟火的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动用明火和吸烟。

 图片2.png

6.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燃放时遵守安全燃放规定,注意消防安全。

7.家庭和单位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并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8.每个家庭都应制定消防安全计划,绘制逃生疏散路线图,及时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9.室内装修装饰不宜采用易燃材料。

10.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图片3.png

11.正确使用、经常检查燃气设施和用具,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关阀门、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12.教育儿童不玩火,将打火机和火柴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13.不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不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14.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乱扔烟头。

15.学校和单位定期组织逃生疏散演练。

16.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记住疏散方向。

17.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18.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

 图片4.png

19.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20.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毛巾衣物堵塞门缝,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消防方针: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消防原则: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

关于法律责任的规定:

未经消防设计审核的法律责任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依法应当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进行消防设计审核的建设工程,未经依法审核或者审核不合格,擅自施工的,责令停止施工,并处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

未按照消防设计文件和消防技术标准施工的法律责任,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建筑施工企业不按照消防设计文件和消防技术标准施工,降低消防施工质量的,责令改正或者停止施工,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出具虚假文件的法律责任,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消防产品质量认证、消防设施检测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出具虚假文件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和其它直接责任人员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情节严重的,由原许可机关依法责令停止执业或者吊销相应资质、资格。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一)失火罪

失火罪是指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的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立案标准: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公通字[2008]第36号[以下简称《规定(一)》)第一条规定,过失引起火灾,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以立案追诉:

(1)导致死亡1人以上,或者重伤3人以上的。

(2)导致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经济损失50万元以上的。

(3)造成10户以上家庭的房屋以及其他基本生活资料烧毁的。

(4)造成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2公顷以上,或者过火疏林地、灌木林地、未成林地、苗圃地面积4公顷以上的。

(5)其他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形。

《刑法》第115条第二款规定,犯失火罪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二)消防责任事故罪

消防责任事故罪是指违反消防管理法规,经消防监督机构通知采取改正措施而拒绝执行,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立案标准:《规定(一)》第15条规定,违反消防管理法规,经消防监督机构通知采取改正措施而拒绝执行,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

(1)导致死亡1人以上,或者重伤3人以上的。

(2)直接经济损失50万元以上的。

(3)造成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2公顷以上,或者过火疏林地、灌木林地、未成林地、苗圃地面积4公顷以上的。

(4)其他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形。

《刑法》第139条第一款规定,犯消防责任事故罪,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友情链接
- -
粤ICP备05029472号 佛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版权所有 2003-2007
通讯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惠景路8号 邮政编码:528000 Email:fsrfb@fsrfb.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