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防 > 政务公开 > 人防动态
佛山人防充分发挥“应急支援”作用
时间:2020-02-11 16:09  来源:本网

  “少出门不聚会,病毒传染没机会。”

  “外地回来莫乱跑,传染肺炎不得了。”

  “出门记得戴口罩,利己利人大家好。”

  “科学防控、依法防控、联防联控。”……

  这些宣传教育既有普通话,又有粤语,还有所谓的“德语(顺德方言)”。它们既不是来自街头的宣传横幅,也不是来自手持“大声公”(喇叭)的喊话,还不是来自电视和电台的播音,而是出自于分布在佛山市顺德区内的多个人防警报器。

  连日来,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战新冠肺炎疫情。各地积极利用各种载体、平台和渠道进行宣传教育。佛山市人防办按照“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理念,充分发挥“应急支援”的职能和作用,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宣传教育方面,除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工具进行宣传教育外,还积极拓展人防设备资源在应急管理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的应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人防设备资源应急护民、防灾防疫等作用,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之前,佛山市人防办已按照“战时防空、急时支援、平时服务”理念,将改造后的防空警报器融入应急、气象、三防等部门应急指挥平台,充分发挥其特有功能。

  此次疫情发生后,佛山市及时发布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动员令,要求全市要在人员管理、疫情防控、有效救治等方面落实“六个确保到位”。市人防办根据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委宣传部的要求,及时播报疫情防控信息、知识、警示(部分人防设备可以直接播放疫情科普宣传片、宣传画、宣传标语等影像),提示辖区市民做好防控,可以多种语音重复提醒、播报,比移动通信、电视、电台等传播手段更有优势,具有时效快,播报内容多,现场感强,不受电源、通信基站影响等特点,能迅速将最准确、最权威的防控信息直接传送给一线群众,避免中间传送环节,大大提高防疫应急宣传效率。

  “我们不仅能够防空,还可以防疫。”佛山市人防办负责人谢国高在带队参与镇街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佛山人防系统一方面要做好疫情防控,关心和支持相关行业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还要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做好内务工作、基础工作和准备工作,为疫情结束后掀起新的工作热潮做足功课。

  目前,佛山市顺德区、南海区正在按市人防办的指导进一步拓展人防设备功能,努力展示人防设备在应急护民、防灾防疫中的作用。

友情链接
- -
粤ICP备05029472号 佛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版权所有 2003-2007
通讯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惠景路8号 邮政编码:528000 Email:fsrfb@fsrfb.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