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报告
时间:2017-08-23 10:42  来源:市人防办

佛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

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报告

 

省人防办

2017年上半年,我办在市委、市政府和佛山军分区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防办的直接指导下,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统领,以建设“三强人防”为目标,紧跟形势任务要求,紧扣重点工作部署,紧贴佛山人防实际,统筹兼顾、科学谋划,着力突破和完善,着重深化和创新,推动人防工作实现良好的发展。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以开好全市人防会议为契机,总结经验,精准定位,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全市人防工作。

    1.精心筹备,顺利召开了佛山市人民防空会议经过将近半年的精心筹划和准备,于6月21日隆重召开。省人防办副主任林仲雅、副市长赵海、佛山军分区参谋长洪永秋、市有关单位和各区政府、武装部、国土城建水务局、人防办领导以及市人防办全体人员近1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观看了全国、全省人民防空会议宣传片;宣读了《佛山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关于表扬人防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和个人的通报》,接见了全国、全省人防先进个人以及此次通报表扬代表并合影;总结了近五年佛山市人民防空工作情况,部署了“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提出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统领的人防建设新目标。林仲雅副主任和赵海副市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近五年来佛山人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期望。    

    2.全盘统筹,制定关于粤办发〔2016〕25号的《实施意见》。3月,通过草拟《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市直有关单位、五区区委区政府共19个单位征求意见,均收到了关于《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复函;5月,通过反馈意见,对《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进一步修改而成《实施意见》(代拟稿),并上报市委办。目前,《实施意见》上报市委,等待常委会会议通过。

    (二)以指挥所建设为重点,扭住关键,通力协作,不断提高组织指挥体系的整体水平。

    1.着力依法依规抓好工程的推进,提高工程建设的管理水平。

2.着力做好人防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提高指挥通信的保障水平。制定了《佛山市2017年度人防信息化建设计划》,受到了省人防办的赞扬;完成了大屏显示系统改造项目招标变更、立项、招标文件制定等前期工作;完成人防门户网站和人防工程业务管理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和整改第一阶段工作,形成了定级报告和初检报告;完成了对三水、禅城、顺德101工程指挥通信建设方案的技术审查与上报工作;组织召开推进全市防空警报转型升级现场会,推广了南海区将防空警报器纳入紧急重大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的经验做法;完成了人防指挥通信网建设、指挥信息系统升级与维护等5大项人防信息化2018年度建设专项经费预算的申报工作;完成了佛山市人防警报控制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技术方案的初稿。

3.着力做好人防的训练和演练,提高人员队伍的技术水平。制定并下发了《2017年佛山人防训练工作计划》、《2017年佛山市、区两级人防机动指挥所联合训练工作计划》和《佛山市人防办关于日常科目训练的通知》,建立了常态化的训练机制;认真做好省人防办下达的卫星、短波、北斗、数字集群、视频会议等通信值班和训练;认真开展了市、区两级人防短波、视频会议等常规科目的训练以及市、区人防机动指挥所野外训练;认真参加6月21-23日在增城开展的广东省第一组人防机动指挥所区域协同训练;选派市、区共7名技术骨干参加了与广州信息保障中心联合举办了南京的《卫星通信培训班》;举办了第三代军用短波电台的检测和操作培训会。通过训练演练和培训,全面提高了指挥通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三)“组合拳”监管为保障,立足服务,刚性约束,推进人防工程建设的健康发展。

    1.着力发挥质量监督的管理效能,提高人防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坚持推进“第三方”检测工作,受到建设单位和人防设备厂的高度重视,检测项目一次性通过率明显提升,防护设备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质量监督人员的技术能力,增强自主监督的效果和对第三方检测的监管力量,有效规范检测行为;坚持做好人防有效面积超过两万方以上的隐蔽验收,确保人防预埋件数量和位置与图纸相符,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前期;开展2017年上半年人防工程建设质量抽查(抽检)工作,并形成检查通报下发给各区政府办公室、抄报上级人防主管部门和上网公示研究制定第三方检测可研报告,力争实现对人防设施设备原材料、土建预埋情况等进行检测。通过配套“组合拳“的监管威力,确保了人防工程建设的健康发展

2.着力把好人防工程建设的审批事项,提高人防工程建设的整体效益。坚持人防工程业务集体审核例会制度,组织召开了3项人防工程审核例会,发挥了集体决策把关作用。编制了佛山市人防工程监理单位登记和人防工程设计单位登记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的方案上报市编办,并按照其复函制定转移公告。进一步补充完善和核对我办权责清单,并通过了政府职能综合管理系统的审核。对符合委托管理和服务前移的13个事项与各区人防办(不含顺德)签订事权委托书,并及时上传至佛山市职能综合管理系统。按时做好佛山市行政审批标准管理系统的数据更新,补充完善15个事项的网厅主题分类、审批服务、审批时限、表格范本等内容。进一步完善佛山市人防工程业务管理系统汇总提出12项升级、完善的建议。下发了《佛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和《佛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开展专项督办的通知》,指导做好全市人防工程风险排查防控工作。

以常态化宣传为根本,创新载体、拓展渠道,提高人防宣传“五进”的社会成效。

1.坚持人防宣传“五进”的长效机制,提高人防宣传针对性的教育效果落实人防知识进“党校”工作机制,于4月27日邀请省人防办法规宣传处调研员张智华同志为2017年第一期公务员初任培训班100名学员讲授题为《寓战于平 人防为民》的人防知识讲座。落实人防知识教育进军校工作机制,组织指导各区做好“五个一”的规定动作。落实防灾减灾日组织宣传的工作机制,积极参与铁军小学、张槎中心小学开展人防应急疏散演练和宣传活动。认真做好市科学馆综合展馆一楼建立人防宣传展馆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确定了承建单位

2.坚持人防宣传的常态化机制,提高人防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认真做好人防信息、简报、人防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新闻媒体的常态化宣传。上半年共编辑人防信息8期,人防简报3期,人防网站动态信息24条,在佛山日报、南方日报等媒体报道人防信息6篇;在《中国人民防空》杂志刊发稿件1篇。

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上率下,凝心聚气,营造良好的干事环境氛围。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夯实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基础印发了《中共佛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工作规则》、《中共佛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市人防办2017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市人防办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实施方案》、《佛山市人防办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及《市人防办关于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方案》;按照有关方案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8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专题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养。

2.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选举成立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制定了《佛山市人防办工会活动方案》,相继开展了徒步、羽毛球等活动制定了《佛山市人防机关党委2017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了有关党建业务的学习和活动;筹备组织机关党委的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规范党组织的建设;协助开展“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工作,及时上报情况统计表;完善全市党政机关廉政风险科技防控平台建设按时填报有关数据;做好市101工程同步预防工作,适时组织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组到101工地检查同步预防工作,并及时汇报工程建设情况

3.认真做好人事秘书等工作,不断提高上传下达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了到汕头、衡阳、萍乡有关人防改革发展专题的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组织开展到五区人防办的调研工作,并形成了《关于做好各区人防办情况反映和意见建议回复的分解表》;完成了有关人事的调整和任职转正等相关工作完成了市人防2016年度绩效自评报告(红皮书),并上报有关佐证材料编制2017年度绩效目标责任书(蓝皮书)和绩效目标任务责任分解表(草稿)     

4.认真做好财务管理与后勤保障工作,不断提高机关后勤保障的水平。编制2016年度决算报表和政府部门财务报告、2016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配合市财政做好部门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的工作,并及时上报开支情况;进行固定资产清查,制定2017年资产清查工作方案;坚持项目采购制度,对内部采购项目严格按规定召开采购小组会议集体审核;开展年度保密工作检查,强化保密意识,优化保密措施;开展对老干部和住院病人的慰问工作,半年共慰问11人次;组织做好到帮扶村开展节前慰问、跟踪回访活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101工程建设进度仍未达到预期效果,工作建设过程当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有待下大力气解决。

    (二)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专业技术人员仍然比较紧缺。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快市101工程建设进度。加大保障力度,加强沟通协调,依法依规推进市101工程建设,确保质量、安全和廉洁。

    (二)进一步完善人防工程建设审批与监督工作。一方面要清理审批职能和权限,做好行政服务等工作,另一方面要梳理“科技+制度”和“第三方检测”等监管工作,清晰权责,提高成效;组织开展人防工程建设质量抽查(抽检)和通报例会,研究制定我市人防工程防护设备生产安装质量监督管理办法。

    (三)进一步提高组织指挥体系建设水平。认真做好大屏显示系统改造军用第三代短波车载电台建设、人防网站和人防工程业务管理系统测评整改以及报控制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可研报告和技术方案的评审上报工作;认真做好日常值班值勤训练、市区两级人防机动指挥所联合训练以及9.18全市人防警报试鸣工作加强各区人防办已建人防疏散地域调研检查,指导各区结合疏散地域建立人防宣传阵地。

    (四)进一步加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做好人防信息、网站、简报、公示栏等宣传工作;制作防空警报试鸣宣传片,结合警报试鸣,市、区联动,组织多形式多渠道的人防宣传活动和应急疏散演练;加快完成市科学馆人防宣传教育展厅的建设;落实人防知识“进党校”、“进军校”的有关工作,组织好全市人防系统人防法律法规党校培训班活动。

(五)进一步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按要求和程序认真做好下属两个事业单位改革有关人事调整等工作;认真做好资产清查报废更新配备和规范调整等工作;认真做好办公大楼环境维护保养、安全管理等工作;认真编制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及上报工作;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慰问帮扶困难户主题党日等活动,以及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专题学习;认真做好全年工作总结、年底绩效考核和全省人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等工作。

 

                        佛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76日     

友情链接
- -
粤ICP备05029472号 佛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版权所有 2003-2007
通讯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惠景路8号 邮政编码:528000 Email:fsrfb@fsrfb.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