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0-01-30 10:53  来源:本网

  2019年,我办坚决按照市委全面深化依法治市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注重思想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市委军民融合办法治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召开3次专题学习会和5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组织学习法治建设有关内容,并利用办室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三会一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宪法相关的重要论述等。办领导带头讲党内法规知识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全年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16次,累计300余人次参加党课学习。

  2.切实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注重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在成立办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基础上,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在室务会上学习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研究听取保密、意识形态、安全生产工作报告,贯彻落实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切实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2次组织召开办室务会研究部署全办法治建设工作。

  3.认真梳理落实各项责任制印发《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建立完善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报告制度。组织梳理党的建设、法治建设、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等11项责任制度,通过对责任制的精细化落实,确保法治建设工作顺利推进。9月份以来,完善14项制度规定。

  (二)注重依法依规决策,强化依法行政

  1.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规范执行议事决策程序,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对重大事项、重大工程建设等重大决策,严格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邀请法律顾问参与监督,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还在一定范围内充分听取意见、做出说明、进行专家论证,决不以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查。11月,按照内外部广泛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会议审议等法定程序出台政策措施。

  2.加快“放管服”改革,推动职能转变。2019年,我办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已将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核准、应建防空地下室设计要点等10项事权、职能下放到各区,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

  (三)注重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依法治市措施落实

  1.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文明执法。一是全面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执法信息公示情况检查中获得通报表扬。二是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认真组织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考试,按要求持证执法。三是完善行政执法流程图,制定权力和责任清单,按要求制定行政执法情况报告。年内,共计实施执法38次,巡查物业141处,督促整改安全隐患12项。

  2.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加强阳光政务建设。一是做好政务公开,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公示公告栏等阵地公开公示政务信息,做到应公示必公示,应公开必公开。二是做好执法人员信息公开。结合机构改革,及时办理单位、岗位、执法内容变更的执法人员证件迁移,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平台公示。做好人防工程审批服务。至11月底,共完成合同备案123项,竣工备案92项,审批易地建设费47项。做好人防工程行业整治。对我市9家人防设备厂进行核查,发现问题38个,均发出整改通知,并进行复检。

  (四)注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1.认真落实干部学法制度。坚持落实人防法律法规知识进“党校”工作机制,在市委党校公务员培训班开设人民防空法律知识讲座。认真落实干部年度法律学法考试登记制度,通过在OA系统开辟廉政专栏和普法专栏,不定期向全办人员发布《宪法》和各类法律法规知识,组织全办党员干部等公职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2019年度学法考试中,我办36人参加考试,均为100分,参与率100%,满分率100%。

  2.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宪法、法律法规、党内规章知识讲座,加强对《准则》《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组织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形式,增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意识。办领导带头作法制专题讲座,年内各级党组织、各科中心全年开展学习12次,200余人次接受教育。

  3.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一是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活动。二是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三是开展人防法律、军民融合政策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主题日宣传活动。

  二、存在问题

  本年度梳理出的法治建设工作问题如下:

  一是法治机制建设不够完善。二是法制意识和法治观念尚需进一步强化。三是法律法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军民融合法规政策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

  三、法治建设工作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工作,结合“纪律教育月”活动,突出宣传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培养法治意识。二建立和完善法治机制建设,强化“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调整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树立法治习惯,把法治建设纳入重点工作,将依法行政贯穿所有工作,建立健全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落实依法治市工作要求。三是制定和完善一批政策法规,出台政策配套措施,完善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办法和人防物业管理办法;废止一批涉及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四是创新法制宣传方式方法,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一门式一网式”改革;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加强阳光政务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营造法治氛围。

友情链接
- -
粤ICP备05029472号 佛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版权所有 2003-2007
通讯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惠景路8号 邮政编码:528000 Email:fsrfb@fsrfb.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