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防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7年佛山市人防办工作计划
时间:2017-04-03 16:25  来源:市人防办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人防改革发展的深化之年,全市人防系统要坚持以全省人民防空会议精神和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三强人防”为目标引领,以“十三五”规划为任务要求,结合佛山实际,扎实推进人防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我市人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激发强大工作动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全省人民防空会议精神。以省人防目标管理考核和市绩效考核传导压力,以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两会一课”为主要平台,通过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谈心得等活动,引导机关党员讲奉献、有作为,立足岗位作贡献,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人防工作、促进人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召开全市人防工作会议,细化“十三五”规划任务

    上半年,召开佛山市人民防空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人防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近几年的人防工作,部署推进人防建设“十三五”规划任务,表彰先进典型,凝心聚力,推动工作落实。

三、落实市委常委会精神,促进我市人防融合式发展

    认真落实2016年10月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人防工作时提出的“坚持融合发展”的要求,积极推进我市人民防空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一是融入城市建设,结合城市总体规划调整,以及佛山地铁线网建设规划,修编全市人防工程建设规划;在地铁建设过程中,确保兼顾人防需要落实,并积极探索结合地铁站点建设公共人防工程的模式和路径。二是融入社会民生,调整优化工程结构和布局,加大城市中心区人员掩蔽工程占比,提高医疗救护、专业队等专用工程建设比例。以火车站地下人防工程为重点,稳步推进早期人防工程升级改造,市、区两级要结合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单建式公共人防工程建设,服务于仓储、商务和停车等民生需要,盘活人防工程资源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三是融入应急管理,实施“信息共享”工程,实现与公安、经信、应急、三防和气象等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四、深化人防资源“共建共享”,推动防空警报“平战结合”

落实“平战结合”要求,在南海区召开现场会,推广防空警报器纳入紧急重大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的经验做法。把全市防空警报具备语音广播功能改造和国家、省人防办要求的防空警报系统适应新频率改造相结合,统筹设计、一体建设,使防空警报器兼具“大喇叭”功能,实现“村村通”,满足应急预警需要。同时,根据与市应急平台信息系统对接的需要,升级改造市本级人防指挥信息系统,重点完善指挥通信、重点目标监控和大屏幕显示控制等系统的功能,充分发挥人防信息化资源“应急支援”的作用。

五、完善“科技+制度”监管模式,抓好人防工程建设管理与服务

    做好我市人防工程建设工作,要坚持管理和服务两手抓。监督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已有制度,坚持抽查抽检和质量考评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和形势变化情况,在人防工程设计、质量监督、专业监理、施工图审查、专用设备生产安装和竣工验收等方面,适时出台或完善相关制度,协作省人防办工程处编制好《广东省防空地下室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技术指南》。同时,根据人防工程业务管理系统运行情况,进一步优化完善系统功能。服务方面,继续发挥、提升市人防协会和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积极作用,根据工作需要,购买专业性、技术性的服务;进一步规范人防报建审批流程和标准,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六、严格开展按纲施训,提高遂行任务能力

严格落实按纲施训,认真贯彻《人民防空训练规定》、《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制定全市人防年度训练计划,做到训练人员、训练内容、训练时间和训练效果“四落实”。重点做好省人防办部署的区域协同、通信等训练演练工作;组织1次人防指挥部演练,适时组织市、区两级人防机动指挥所的演练,提高人防行动能力。

  七、积极推进人防宣教“五进”工作,开创人防宣传教育新局面

继续巩固佛山人防信息、简报、微博、门户网站等自有宣传阵地,同时新建“佛山人防”微信宣传平台;继续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宣传人防的作用,高标准重新制作警报试鸣宣传片;继续以进机关、进学校为重点,积极推进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常态化。今年,办领导继续到党校(行政学院)讲授人防知识不少于2次,不断提高人防宣传教育在机关干部的覆盖面;会同市教育局在市青少年军校建立市级人防宣传教育基地。禅城区要更好地发挥人防教育基地的作用,在其他区继续推进人防教育基地建设,努力开创多渠道、全方位的人防宣传教育新格局。

    八、落实人防疏散地域(基地)建设规划,探索结合建设的新路子

    加强已建人防疏散地域(基地)的管理,进一步完善功能,提高疏散安置能力。按照结合绿道建设人防疏散地域(基地)规划,加大疏散地域(基地)建设力度。同时,开展人防疏散地域与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等相结合的专题调研,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努力拓展疏散地域(基地)建设的新路子。

九、严格执行“准军事化”标准,全面提升人防建设水平

抓好全市人防系统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坚持抓好作风纪律建设,全面提升人防队伍的执行力和战斗力。规范区级人防机构设置,妥善解决区级人防机关行政执法主体资格问题;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建好配强办领导班子;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加强本系统干部培训,优化调整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组织专项业务培训和专题工作调研,促进人防工作转型升级。按照有关要求,严格抓好人防国有资产和人防专项资金管理。

友情链接
- -
粤ICP备05029472号 佛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版权所有 2003-2007
通讯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惠景路8号 邮政编码:528000 Email:fsrfb@fsrfb.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