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防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21年佛山市人民防空训练工作计划
时间:2021-02-10 11:01  来源:本网

2021年佛山市人民防空训练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持续深刻演变,且与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全市人民防空训练任务十分紧迫繁重。为提高我市有效履行人民防空职能使命能力,根据《广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全省人民防空训练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2021年训练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落实“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要求,以《人民防空训练规定》和《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为依据,加强党对人民防空训练的领导,聚焦人防练兵备战主责主业,强化基础性、实战化训练,不断提升全市人民防空能力,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训对象

防指挥部,人防机关,市人防信息保障中心,市工程保障中心,人防专业队伍,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市直机关防长、联络员和城镇居民等。

三、训练内容

(一)共同训练。根据《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规定,区分不同训练对象,以应知应会的基础理论、基本常识、基本技能为主要训练内容。

(二)专业训练。根据《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规定,区分不同训练对象,结合实际情况,以履行人民防空职责使命、执行人民防空行动和保障任务所必须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为主要训练内容。

演习演练。结合年度防空警报试鸣,围绕疏散掩蔽、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人防工程平战转换和抢险抢修等课题,组织“佛山天盾-2021”城市人民防空演习;市人防信息保障中心牵头组织全省数字集群系统训练;各区人防办负责组织单课题协同训练;人防专业队伍组建部门组织1次专项演练,检验队伍遂行人民防空行动的能力;市有关单位组织开展专项演练,检验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制定的防护、消除空袭后果和保障方案;参加“珠三角”城市群协同训练演练、第一防护区区域协同训练、全省人防指挥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训练与考核等上级组织的演练演习任务。

四、训练重点

    突出两级人防指挥部、人防机关,市人防信息保障中心,重要经济目标单位,人防专业队骨干和市直单位防长、联络员的训练。

五、训练方式

(一)集中训练。分类分批组织有关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以共同训练内容为主。

(二)岗位训练。结合工作岗位,加强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和训练,以专业训练内容为主。

(三)演练(习)。各区、各部门开展单课题、单领域或多课题、多领域的演练,检验和提升本辖区、本部门的人民防空能力。

六、训练安排

    (一)筹划阶段。2月底前,训练筹划阶段。市印发《人民防空训练规定》《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和训练登记本等文件资料。市有关单位和各区人防办要做好训练思想、组织、物质和教学等准备,包括按照人民防空训练规定健全各级人防训练组织领导机构,制定训练计划,并抓好落实。

    (二)实施阶段。3月至10月,训练实施阶段。采用集中训练、岗位训练的方式开展共同训练和专业训练;适时组织演习演练。

    (三)总结阶段。11月至年底,训练总结阶段。对各类人员的训练情况进行数理统计,查漏补缺,组织复训补训、考核评估。

七、训练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区人防办和市有关单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月4日向全军发布的开训动员令,深刻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深邃内涵,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人民防空训练工作中真正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各级各部门谋训练、抓训练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谋人民防空训练的良好局面。

(二)严格训练标准。

以实战为目标导向,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严格按照《人民防空训练规定》和《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规范训练,落实人员、内容、时间和效果。

加强训练管理

各区人防办负责辖区范围内的人民防空训练工作的组织管理;市级人防专业队伍组建单位负责所组建的人防专业队伍训练组织管理工作;市有关单位负责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人民防空训练工作的组织管理。各区人防办和市有关单位要根据本计划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落实《人民防空训练规定》《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和我市印发的有关人民防空方案的要求



友情链接
- -
粤ICP备05029472号 佛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版权所有 2003-2007
通讯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惠景路8号 邮政编码:528000 Email:fsrfb@fsrfb.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