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工程火灾扑救中的几个关键性问题
时间:2018-07-23 09:41  来源:市人防办

     地下工程火灾的扑救与高层建筑、石油、化工等火灾的扑救同被视为现代火灾扑救领域的重点和难点,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因此,熟悉地下工程、研究地下工程火灾扑救的特点和扑救对策,提高协同作战能力,是一个重大课题。

  一、地下工程的范畴
  从消防角度来看,凡在地面之下、地层内部建造的房屋(地下商场、停车库、医院、影剧院、旅馆、仓库、人防工程)、隧道(汽车、货车、地铁、过江、过海、过山洞隧道)等,都可以笼统地称为地下工程。
  二、地下工程火灾的特点
  视线受阻。地下工程一旦发生火灾会迅速产生很浓的烟雾,浓烟使能见度变得极低。
  毒气弥漫。地下建筑内本身就缺氧,如果燃烧产生大量有毒气体,而有毒气体含量增多的同时,也会消耗大量的氧气,对人的生存构成极大威胁。
  高温灼烤。地下工程是火候,如果燃烧的是普通固定可燃物质,其产生的温度和气体火灾相对要低得多,但也可高达800~1200℃,灼热的烟气在地下工程内很难疏散,使消防人员难以进入。如果地下工程内燃烧的是液化石油气,温度则高达2000℃,消防人员根部无法进入。
  攻击困难。地下工程的出入口一般较少,而且内部通道弯曲狭窄,火情不明,使火场指挥员决策困难。火灾情况下,地下工程的出入口向外冒着高温烈焰和滚滚浓烟,水枪射流往往鞭长莫及或击不中火电,在这种情况下的攻击往往要经历很长时间才能奏效。
  三、地下工程火灾扑救中的关键性问题
  (一)火场排烟问题。地下工程一旦发生火灾,特别是一些地下商场、隧道内汽车事故等,事故产生的烟雾多,但是现场排烟口少,烟雾在地下迅速弥漫,影响内部人员疏散和消防员灭火战斗行动。因此,消防员到场后要迅速组织力量实施火场排烟,根据现场情况综合运用各种排烟措施。一是自燃排烟。人工开启窗户、疏散门、竖井和各处出风口,必要时在指定的部位凿开孔洞排烟。二是机械排烟。通过消防控制室开始固定排烟风机或者排烟口排烟。要充分利用防火或防烟分隔,不使浓烟流向火点以外的区域、造成第二烟区或火点。三是对于只有一个出入口的地下建筑,可利用冷热空气对流的原理,用一台排烟机沿出入口下部往里送风的同时,用另一台排烟机吊挂于上部往外抽烟,这样可促使形成烟气对流,排烟速度快、效果好;有两个出入口的地下建筑,应从进风口向里送风,从出风口往外抽烟,以加快排烟速度;有三个出入口的地下建筑,可选择两个出入口向里面送风,留一个出风口排烟。四是雾状水排烟。使用喷雾水枪的雾状水驱赶烟雾,此方法适用于有两个或数个出入口的地下建筑,可从进风口或两侧出入扣夹攻驱赶烟雾。五是使用高倍数泡沫排烟。可从没有阻力的出口开始,在喷射前先打开反向的出口或着火点前方出口,然后顺烟气流动方向喷射,使泡沫容易进入,烟雾排出。
  (二)疏散救人问题。地下工程一旦发生火灾,特别是地下的人员密集场所,由于出口少,人员疏散比较困难,加之火场烟雾大、温度高,消防员实施救援行动相对困难。
  作为初战力量要贯彻“救人第一”的指导思想,第一时间展开救援行动,严密组织,积极抢救被困人员。一是在火灾初期阶段,地下工程内较多人员正在撤离,救援人员应迅速组织力量,进入内部引导疏散人员,携带照明工具作为引导标志,指明疏散路线,并掌握时机对人员可能被困的地方展开搜救,防止有人员滞留;二是当确知有少量人员没有撤离,且位置不清时,应组织侦察小组深入内部,在侦察中救人;三是当火灾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有人员被封锁在某一部位,应组织若干作战小组,在充足水流的掩护下强攻救人;四是在建筑面积大、结构复杂、被困人员多的情况下,应在加强消防救援力量的基础上,调集社会力量协同抢救被困人员。
  (三)火场防爆问题。地下工程发生火灾由于受氧气含量的影响,会由于不完全燃烧产生许多可燃气体充斥在建筑内,特别是地下工程内发生的危险化学品燃烧泄露事故,一旦达到爆炸极限,很容易发生爆炸事故或者轰然。因此,要事先检测地下建筑内的气体,在缺氧或有爆炸性气体的情况下,不能将消防车贸然驶入。进入长距离隧道内灭火的消防车在空气含氧量不足的情况下会熄火,而且熄火后不能启动,这时要组织人员往外推。消防员在扑救过程中要掌握现场情况,加强对事故现场的检测,谨慎处理,采取有效的防爆措施,杜绝着火源。
  (四)火场照明问题。地下工程一旦发生火灾,内部的线路设备可能会自动切断,加之地下工程采光性差,即使是白天,在烟雾的影响下内部的可视性也不好,严重影响消防员战斗行动。因此,指挥员在战斗部署中要重视火场照明工作,除深入内部的人员要携带相应的照明设备,还要充分利用各种照明设施,以便于开展火场疏散救人、灭火作战等工作。
  (五)个人防护问题。地下工程火灾的一个特点就是内部温度高,因此内攻消防人员一定要加强个人防护,同时还必须要有水枪配合作战。即使穿着避火服或隔热服的消防员也不能在高温的环境中长时间停留。环境温度与时间是成反比的,环境温度越高,保温隔热时间越短,数分钟高温就会侵入防护服内,骤然升高的温度会使消防队员伤亡,作为指挥员要充分考虑到这个问题,确保人员安全。
  四、如何提高地下工程火灾扑救能力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掌握地下工程和地下工程火灾的特点。各级指挥员对地下工程火灾的特点和扑救的技战术措施要有一定的理论认识,加强日常的学习研判,了解掌握各类地下工程的建筑结构特点和内部消防设施情况,牢记地下工程火灾的特点和相应的处置对策,切实提高理论水平,为火灾扑救夯实理论基础。
  二是加强对辖区地下工程的实地调研,制定灭火救援预案。地下车库、地铁、隧道都可以称为地下工程,但是他们一旦发生火灾,各自的特点和处置方法又有一些区别。因此,要区别看待各类地下工程,要加强对辖区内地下工程的调研熟悉工作,分类研究,明确共同之处,掌握不同之处,成立专门的调研小组,有区别性的制定作战预案,为实战提供依据,展开有效救援。
  三是强化实战演练,组织一些针对性的训练,提高官兵素质。在制定预案的基础上,要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开展实战演练,明确指挥工作,明确任务分工,熟悉火场内的排烟、救人、灭火战术,提升协同作战能力。同时,要强化日常练兵工作,研究一些特定情况的处置措施。开展烟热的训练,提高战斗员适应能力,提高心理素质;开展深入内部救人的训练,明确前后方的一些特定联络信号;开展水枪掩护进攻、梯次进攻训练等。
友情链接
- -
粤ICP备05029472号 佛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版权所有 2003-2007
通讯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惠景路8号 邮政编码:528000 Email:fsrfb@fsrfb.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