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人防警报建设与管理
时间:2019-08-12 11:34  来源:市人防办

 人防警报建设与管理,是人防指挥通信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做好应急应战准备的一项重要任务。警报报知不仅战时担负引导群众顺利实施防空行动的任务,平时也为抵御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提供预警。海门人防警报建设自2001年始,经过十多年建设,已初步形成覆盖市区和重要乡镇的警报报知网。在警报建设与管理中,我们得到了多方支持,取得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同时,也面临着一些矛盾和困难。

  一、防空警报建设面临的困难

  1、国防意识淡薄,布局设点遇阻力。

  随着各地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增多,城区面积加大,人防部门必须要加大警报建设力度,增设警报网点,确保警报音响覆盖率。但在警报布局定点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单位以种种理由加以拒绝。特别是一些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认为小区安装警报器,警报鸣放时噪音太大,影响小区居民生活,影响小区物业与业主本就脆弱的关系。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安装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提供方便条件,不得阻扰。”但在实际实施中,很难与相关单位上纲上线。究其原因,主要在于长期和平的环境,导致群众思想麻痹,国防意识和战备观念淡薄,对安装防空警报的作用和意义认识不足,过分强调单位或企业的利益,根本认识不到人防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

  2、分布点多面广,维护管理难度大。

  警报设施一般都分散在城区和重点乡镇范围内的不同单位、不同地点,其用电线路又与每个设点单位的电路连通。每年组织防空警报试鸣,都要事先通知警报设点单位管理员合上电源开关。一旦个别设点单位管理员因工作变动没有做好交接工作,警报维护管理就会“挂空挡”。在人防部门组织对警报点进行巡检维护中,必须取得各警报设点单位的保障支持和配合,每个点的情况不一,需要人防部门尽可能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增加了对防空警报的维护和管理的难度。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设置在有关单位的人民防空警报设施,由其所在单位维护管理。”但真正执行起来尚有一定难度,这里涉及到落实人员和经费负担的问题。

  3、布局滞后发展,音响覆盖待提高。

  近年来,我市的防空警报建设基本按照每年财政预算新增两台固定电声警报来安排,并于2012年根据省民防局关于民防工作进社区有关要求,在个别社区设置了多媒体警报,警报音响覆盖面积不断增大,但与飞速发展的城市化建设进程相比,警报建设还是明显滞后于城市化发展速度,布局缺乏厚度和广度。对于警报布局,我们着重考虑三个方面:一是城区警报首先应解决音响覆盖盲区问题;二是一些居民集中的小区,应优先发展多媒体警报,以便更好的发挥平时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功能;三是海门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每年台风、暴雨等灾害性气候多发,出于防灾考虑,也应在乡镇特别是沿海乡镇设置防灾警报点。但限于地方财政预算安排,很难按照警报布局合理化的要求进行设点布局。加上目前的警报报知手段单一,音响覆盖面略显单薄。通过近年来的警报试鸣音响效果看,即使是海门主城区,警报音响覆盖仍然存在许多盲区。

  二、加强防空警报建设的对策

  通过多年警报建设实际工作,笔者认为当前防空警报建设应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居民觉悟。

  要做到切实提高群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就必须采取多种手段,加大人防宣传力度。

  首先要提高群众对安装防空警报重要意义的认识。要使群众真正认识到加强防空警报建设,是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一根本利益的需要,是一项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警报设点前,人防主管部门可以通过给规划设点单位发公函,阐述警报安装的目的意义和法律依据,明确设点单位的责任义务,争取设点单位的理解支持,使警报设点水到渠成。

  其次要扩大群众对警报试鸣的知晓率。可以采取各种手段进行有益的尝试。一是通过组织人防宣传文艺演出、社区防空演练、防空防灾宣传等活动,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效果,潜移默化的提高居民对人防的认知度。二是积极与有关单位协调,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报社、电视台、广播电台、手机短信、社区公示栏等多种渠道,发布防空警报试鸣公告,通过全方位的覆盖,有效提高群众对防空警报试鸣的知晓率,与此同时,也提高群众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

  2、加大经费投入,提高报知手段。

  要扩大音响覆盖率,不外乎两个手段,一是增加警报网点,二是增加警报鸣放的模式。首先要扎实推进警报系统升级改造工程,使警报更安全可靠。其次每年对警报建设进行预算安排,合理规划警报设点,优先布局城区人口居住密集区及重点乡镇,警报建设逐年向乡镇延伸。在推进民防进社区工作中,可以逐步为社区配备手摇警报器,发挥机动灵活的作用。利用社会车辆安装车载警报器,在人口密集区、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实施流动报警。必要的时候,也可选择将警报音频信号,通过广播、电视等载体,进行发放。

  3、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抓好管理。

  防空警报建设是城市生命线工程的组成部分,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和城区面积的扩大,人防警报网点必将逐步增加。然而,要管好维护好分散在全市范围内的各个警报设施,仅靠人防部门自身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需要发挥各方面的作用。一是要依法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对防空警报建设与管理都有明确的规范条文,我们完全可以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让群众明确自己在人防警报建设与管理中应负的责任和义务。二是要充分发挥警报维护管理单位和管理员作用。保持与各警报点定期工作沟通,必要时召开协调会,组织管理员培训,给予管理员适当经济补贴,调动和发挥警报点管理员的作用。三是搞好巡查工作。定期组织警报供货厂家对防空警报设施进行巡检,排除故障,并对警报点维护管理单位和管理员情况进行跟踪掌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防空警报建设与管理,归根到底,离不开当地群众国防观念和战备意识,离不开作为人防主管部门的决策,更离不开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只有经济强大了,才能使防空警报建设更给力。

  海门市人防办 郭振新

 

 

转自:http://rfb.nantong.gov.cn/art/2013/8/14/art_12139_1398333.html

友情链接
- -
粤ICP备05029472号 佛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版权所有 2003-2007
通讯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惠景路8号 邮政编码:528000 Email:fsrfb@fsrfb.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