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佛山市人防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佛山最权威特种作业操作信息查询攻略
时间:2018-08-10 11:09  来源:市人防办

佛山最权威特种作业操作信息查询攻略

 

前段时间,北京大兴法院认定无特种作业操作证电焊工申运海因在焊接过程中引发仓库大火,损失高达2600多万元,申运海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2010年11月15日上海静安区高层住宅大火夺去了58人的生命,我们还记忆犹新。导致这两起事故的原因同样是由于无特种作业操作证电焊工的违章操作。

一个又一个无证上岗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引发了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的关注和思考。有不少基层安全监管人员、企业、群众对于手中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如何查询存在困惑,下面带大家掌握特种作业操作证信息查询攻略。

一、什么是特种作业操作证?

特种作业是指容易发生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设备、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特种作业人员是指直接从事特种作业的从业人员,诸如电工、焊工、登高工、制冷工等10个作业类别51个操作项目,另外,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7〕46号),取消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核发行政许可事项,由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考核发放特种作业操作证。原电工作业工种增加了电力电缆作业、继电保护作业、电气试验作业3个操作项目,到目前为止共计54个操作项目。

为了保证特种作业的安全,国家要求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所持证件为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作业操作证,要经过严格的培训考试才能获得。以高压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初训为例,正规程序办理需要培训154学时(大约19天),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费用大约在1200元左右。从培训到拿证至少一个月以上的时间。不管哪一级安监部门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都是全国范围内有效。

二、特种作业操作证如何查询真伪?

当前,假冒的全国安监网站和网购特种作业操作证泛滥,大家查证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了!!!!

(一)本地特种作业证查询方式。在佛山考取(本地证)的特种作业操作证(见文章最后样式)可以直接通过在手机微信关注公众号“佛山安监”点击“查找服务”中的“特种作业人员证书”一栏,在“佛山市特种作业人员证书查询系统”,输入相关信息查询或通过致电佛山市特种作业证发证窗口(电话:83280855)查询。

在佛山市考取(本地证,盖章是顺德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可通过国家系统输入信息查询(国家特种作业人员证书查询系统http://cx.mem.gov.cn/),或致电22803418查询。

(二)外地特种作业证查询方式。在外地(以证件盖章区分发证地)考取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工、焊工、制冷与空调作业等)可以直接通过在手机微信关注公众号“佛山安监”点击“查找服务”中的“特种作业人员证书”一栏,在“国家特种作业人员证书查询系统”中输入相关信息查询或通过电脑登陆系统,输入相关信息查询。(国家特种作业人员证书查询系统http://cx.mem.gov.cn/),因系统数据有滞后性,如国家系统查询不到,需进一步向发证机关核实查询,才能确定证件的真伪。

 三、佛山目前核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有哪些?

目前佛山由市安全监管局核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主要有:电工、焊工、制冷与空调作业、高处作业等4个工种。(顺德区安全监管局核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盖章是顺德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业务问题可咨询22803418)。

1.1高压电工作业

1.2低压电工作业

2.1熔化焊接与热切割作业

2.2钎焊作业

3.1登高架设作业

3.2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

4.1制冷与空调作业

特别提醒: 目前很多网站和不正规的培训机构都打着培训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的旗号进行培训,其发放的证书很多都是造假的,大家一定要到正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考取证书。大家可关注“佛山安监”微信查找服务,从“考证渠道查询”处选择要机构报名考证!


友情链接
- -
粤ICP备05029472号 佛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版权所有 2003-2007
通讯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惠景路8号 邮政编码:528000 Email:fsrfb@fsrfb.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17号